English

为择名校不惜钞票

教育成为半数家庭重点开支
2000-04-15 来源:生活时报 记者 曹茜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4月14日讯教育消费继续升温,教育现已成为接近一半居民家庭开支的重要内容,且有近60%的居民(家庭)表示,在未来12个月内会有较大额度的教育开支,同时85%的人愿意为好学校与浓厚学风而花费。分析家认为,这一结论尤其值得注意,它表明教育消费要有一个良性发展,学校教育质量的高低已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。

这项由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对京、沪、穗三地502位居民所做的专项调查,透露出许多重要信息:其一,42.7%的家庭,教育消费已成为家庭支出的重要一项,超过60%的家庭1—3年内要把钱花在教育上,而且是大额支出。可见,教育消费已成为民间消费的重要内容,成为整个消费领域的一个亮点,这不仅会推动教育工程的进步,而且会极大地促进教育产业化,最终有利于带动整个民间消费结构的改善,拉动国民经济增长并提高经济素质。其二,在选择教育方式上,38.4%的家庭最认可国家规定的教育,但令人关注的是,有高达33.4%的居民更为看重技能类教育,在我国城市居民收入水平不是很高的情况下,只有9.6%的人重视学费的高低,多数家庭只在乎名优学校与浓厚学风,不惜为此慷慨解囊。

然而,重金消费是否感觉物有所值?调查中,只有45%的居民给予肯定,另有26.5%给予否定,有26.5%的居民认为尚无法判断。有关专家认为,这表明我们的教育还存在诸多问题,不尽如人意。接受教育是为了用知识把握现在,迎接未来,也因此,就要求我们的教育部门和教育机构在教育内容、教育方法等方面既要与实际相结合,又要符合未来发展趋势并具有前瞻性,同时,作为消费者、受教育者对教师的人格素养、心理素质等方面寄予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